成长的作文散文
有些人散文的内容
有些人,与我们挥手告别,像晴天,在阴雨连连的时节总是寄存在心;有些人,匆匆地与我们相遇,像彩虹,转瞬即逝让人抓不住却记得住;有些人,总是陪伴在我们身边,像大山,沉默不语给我们的爱却是细水长流。
生活,因为有他们而被点缀,细细碎碎地洒满了一望无际的星空。
还记得,在那栋狭小而又拥挤的宿舍楼里,我遇见了那个善良的生管。冬天的早晨总是异常地慵懒而不愿意走动,我带着睡意迷迷糊糊地走下了楼梯,来到打水的地方。在冬天的时候总是希望着夏天的到来,夏天的时候总是希望冬天的到来,人的希望无休无止,生活也因为不完美而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勉强瞪大了双眼,认真地看着着被寒气包围的宿舍,却看见了生管的脸。生管的脸黝黑,让我想起来京剧里面包公的脸,但是他林清松瘦,气场一点都不像。见了我,他微笑着说:“快去打水吧,今天天气那么冷,喝点热水比较暖。”我笑了笑,说:“谢谢。”在等着打水的过程中,他问我:“你是叫刘佳煌吧?”我点了点头,心里一惊:他竟记住了我的名字,我只跟他说过一次呀,他可真是心细。
再后来,每每见到他总是一脸笑意,喜欢向我们挥挥手。他从来都是很低调,不会高声言语,不会大声呵斥。他总是很谦卑,喜欢直直地站着,认真地听着我们老师的话;对于我们,他从来没有把我们当成是什么都不用的小孩,而是很认真地从我们每一个的心声。后来听说他生病了,学长学姐自发地去发起捐款,这件事还登上了报纸。可没想到,后来却再也见不到他了。我再也遇不到那样子的一个生管了,那么温暖、温和的一个存在。
谦谦君子,温其如玉。
还记得,初次见那个学姐,就觉得她很面善,她总是笑笑的,眼睛笑起来像是一弯新月。学姐人美歌甜,唱歌的时候让人感觉像是一潭清水流过那么清澈,又像林间鸟儿鸣叫那样清脆,又像盈盈秋水般深情。
那时候的我却是喜欢低着头,不喜欢说话,总是沉默着。后来因为我当了宿管委,才真正与她认识。偶尔与她说话,她总是很耐心。也因为她,我慢慢胆子大了起来,做了一些从没做过的事,很新奇。
我初三的时候,她已经到了七中,临近中考,收到她一封来信,现在我还保存着信。开头这样写着:“亲爱的佳煌,我想你了呢,最近学业有没有很重呀,加油喽,风雨过后就算没有彩虹也一定会有阳光的呐(笑脸)。印象中的佳煌,温婉可人,勇于为自己争取却有少了些果断与勇敢……”下文也谈了以前的事情和她在高中一年来所经历的事情所得到的经验,并给我建议。
在那个兵荒马乱、试卷纷飞的初三年华,我收到来信的感受就像杜甫所说的“家书抵万金”吧,我慢慢回忆起与她的相处的点点滴滴,美好得使路边的枫叶渲染起了梦幻般的颜色。
我也不会忘记她的,那么可爱,那么友好的一个学姐。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现在的我,偶尔也会翻看以前自己写的文章,有时候看着看着便会笑起来。那些经历也已经过去,我也已经释怀。那时候的文笔也是青涩幼稚,看看最近自己写的,也发现以前那些一次次敲打下来的文字都有了意义。现在的文章,即使还不够成熟,情节不够生动,语言不够优美,也比刚开始的时候好了太多。
这种感受,就像马拉松,开始就这么莽莽撞撞地跑出去,之后回头却突然发现自己已经跑了很久了,但知道自己还不能停下。
为什么会想打字呢,我想是这是我一种与别人对话的方式,也是我一种释怀的方式,也让自己变得不会人云亦云吧。青春有一种勇往直前的勇气,让你在面对最昏暗的白天也会清醒,让你看见最丑陋的花朵也不会太失望,只会拍拍脸颊,自言自语:“好,高兴点,没什么大不了,继续下去吧。”我想这也是一种爱,只是想不出有什么专有名词。但是,一定要记住我这个总爱幻想、喜欢文字的女孩呀。
但凡辛苦,皆为强求。
有些人,他们可以是你的生活背景,也可以是你的甲乙丙丁。他们手中都有一颗糖果,味道香甜,色彩诱人,叫“爱”。